close

原文:http://www.xxmf.cc/thread-87437-1-1.html

一開始,我們先在平坦的路面上練習。平坦的路面不是指柏油路,而是平坦、乾燥的泥土路面。
實驗開始之前,先要確定前方保有足夠的剎車空間,今天的實驗名叫「越野車剎車能力的檢驗」。在適當的地方放置一個三角架做為標記,我們要測量剎車需要用掉多少距離。

將車速加快到40KM/h左右,然後從三角架的地方開始剎車,學員先上場測試。

一、前後輪同時剎車的情況
學員在後輪幾乎鎖死的情況下,花了12公尺40公分剎停機車。今天的學員已有一年的騎乘經驗,所以後輪鎖死時沒有太過慌張。不過,他是以前4後6的力量來剎車,因此後輪會較前輪先鎖死,另外,他個人的習慣是先剎後輪,也會有影響。

二、只用後剎的情況
接著測試只用後剎要多少距離,車速仍舊是40/h。打從一開始剎車,後輪就已經鎖死,而機車卻仍舊一路向前滑,絲毫不打算停下來。最後,速度終於降低,在機車完全停止前,後輪還臨去秋波。朝左側偏滑了一下,一算距離,竟然有30公尺!後剎的確能在瞬間阻止後輪旋轉,但似乎沒辦法阻止機車向前滑,可見後剎是不適合短距離瞬間剎車的。

三、只用前剎的情況
前剎的效果又如何呢?越野車的「翹後輪」技巧的確是運用前剎完成的,不過40kM/h的測試速度還是太高了一點,對初入門者而言,光用前剎會造成翻車,所以不值得推薦。這次實驗時我們已經預先提醒學員,一旦前輪鎖死就立刻鬆開剎車,用即拉即放的方式來進行,以避免造成危瞼。
在小心翼翼的情形下實驗開始,首先徐徐壓下前剎的拉柄,逐漸減低車速直到完全停止,測得的距離是21公尺70公分。

綜合一、二、三的測試結果,距離最短的是一同時使用前後剎。比較讓人意外的結果是三前剎的情況,雖然過程有些不穩,而且不是急剎,但是剎車制動距離卻比後剎二的要短。
至於教官騎乘時測得數 ,則分別是一、6公尺75公分、二、19公尺50公分、三、12公尺。同樣是一、前後輪二、後輪

前輪的順序。
從以上的實驗結果大家就能看的出來,越野車也必須同時擅用前後輪的剎車,才能讓剎車距離縮到最短。
機車這種二輪車和四輪汽車大下相同,汽車只要踩下剎車踏板,前後四個輪子會同時開始剎車,機車則需要用手控制前剎,用腳操縱後剎。這種剎車方式當然會比較困難,所以更要練習,學會正確、安全的方法。

初學越野車的人常在剎車方面都缺乏自信,不曉得該如何才能保持後輪不致鎖死,也不明白什?路面狀況下要多少剎車距離,結果反而導致剎車時慌慌張張,摔車後再也不敢騎快了。

機車的剎車有三種:A前剎車B後剎車C引擎剎車。對越野車而言,「急剎」都是不好的。前輪急剎會造成機車失去平沖而轉倒,後輪急剎會造成後輪鎖死打滑,剎不住車。急速引擎剎車則會造成劇烈震動和後輪鎖死。因此越野車的剎車技巧必須貝備熟練和遠見,能預先測知前方的路況。

我們常見高手騎乘越野車在林道間賓士,這種表現和自信其實是建 在高超的剎車技巧上。越野比賽時選手們能跳躍、過彎、減速,用最快的速度擊敗對手,同樣也要靠靈光的剎車技巧。

根據剛才的實驗,我們知道最標準的剎車方式是前後剎一起用,這是剎車的準則,不能單用前剎,也不能單用後剎。
接下來的問題是該怎麼用,如何在不鎖死輪胎的情況下用。基本上,前後剎的施力比率是7:3(前7後3),以前剎為主,後剎為輔。大家可以自己試試看,前剎的制動力的確比較強,這是因為機車在高速前進時,車身荷重和重心都會向前移(所以剎車時前叉管會向下沈,道理是一樣的),前輪受的壓力大,接地性佳,所以制動力也大。至於後剎只用3分力,是因為後剎的主要功能是減速,同時要維持車身穩定。單用前剎而不用後剎,就有可能造成後輪浮舉,車身不穩。

安全剎停的比例是7:3,這是「經驗」法則算出來的資料,是技術熟練的人的標準。當然也有例外,為了因應不同的路面狀況(好比說濕滑、泥濘、沙質、硬質地面),有時會改用8:2或6:4的比率,不過以前輪為主,後輪為輔的原則是不變的。初學者自然應該先學會7:3的剎車控制比例。

一開始練習剎車,車身要保持直立狀態,然後徐徐增加力道,在較高的車速下剎住直線前進的機車,並且 會車速與剎車力道、剎車距離之間的關係。最後,才能完全掌握自己的愛車剎車特性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b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