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原文: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good-8888/article?mid=172&prev=173&next=170

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準的明顯提高和飲食結構的變化,在對動物蛋白、糖和脂肪的消費量增加的同時,好發於青壯年的尿結石也逐年增加。


    為什麼攝入動物蛋白、糖和脂肪增多,會使尿結石增加呢?據分析,大多數的尿路結石都是含鈣結石,其成分多為草酸和尿酸,是尿液中常見的晶體。這些晶體正常時在尿內呈溶解狀態,而在過量時則易沉澱下來形成結石。而人在攝食大量的動物蛋白和糖以後,就會在體內生成較多的草酸和尿酸,並對腸道吸收鈣有促進作用。攝入過多的脂肪則可增加尿中的草酸鹽。


    為了預防結石的發生,人們在飲食上應注意以下幾點:


    限制超額營養,尤其不要偏食。如過多攝食動物內臟,就可使血和尿內形成結石的“危險因數”大量積聚。


    含草酸高的食物(菠菜、甜菜、可哥、紅茶、巧克力、土豆、番茄和橘子等)和含尿酸高的食物(魚、肉、動物內臟、海產品、咖啡和花生等)都可能是形成尿結石的“危險因數”,應當留意。


   養成多飲水的習慣,因為多飲水可增加尿量,稀釋“危險因數”,對巳形成的小結石也可及早把它從尿中沖刷出來。每日飲水量應在2500毫升以上,維持尿色清淡,但飲水間隔要均勻。


   儘量不服或少服與結石形成有關的藥物,如維生素C、阿斯匹林和用於治療潰瘍病的抗酸藥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b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